3.23.2005

老闆斬員工後自刎雙亡

2004/07/13 【黃楷棟、潘志偉╱台北報導】
北縣一名罹患躁鬱症的冷凍肉品店老闆,昨天在工作時發牢騷:「我真想死,不想活了!」
一旁的女員工隨口回一句玩笑話:「那大家一起去死好了!」老闆聞言後竟拿起厚重剁肉刀朝她頸部猛砍,幾乎將她斬得身首異處。
他隨後對聞聲趕來的妻子表示殺人要償命,當著妻子的面揮刀自刎身亡。 躁鬱悲劇 老闆的妻子目睹慘劇後望著地上躺著二具血肉模糊的屍體,不停顫抖啜泣,她哀號的責備亡夫:「你要砍就砍我好了!現在你教我怎麼對得起人家!」 「感覺有人要害我」 這場因躁鬱症引起的悲劇,讓兩個原本完整的家庭就此破碎。
而僅今年上半年,就發生多起躁鬱症患者自戕、殺害至親,甚且傷及無辜的慘案,最少造成十人枉死。砍死員工後自戕的四十九歲男子蕭焬熞,住在新莊一棟公寓一樓,住家前廳是經營七年多的冷凍肉品生意工廠。昨天中午,蕭與妻子、二個兒子吃飯時,突然說:「最近感覺有人要害我,而且我也不想活了。」接著交代妻子如果他真的有什麼三長兩短,要好好照顧就讀國中的兒子。蕭妻聽了後並不在意。
十二時許,蕭焬熞僱用四年多的女員工楊貴英(四十二歲)來到蕭家準備上工。在整理要加工的肉品時,蕭突然對楊說:「我真想死,不想活了!」由於二人平日開慣了玩笑,楊回了一句:「要死喔!那大家一起去死好了!」不料蕭突然揮起剁肉刀朝楊的頸部用力砍下,接著又連續砍了五刀,楊發出「啊!」的一聲慘叫,躺在血泊中。
「先生的刀沾滿血」 蕭妻聽見慘叫聲,連忙跑出來,看到楊貴英動也不動,鮮血汨汨從幾乎被斬斷的頸部冒出,她說:「當我看到我先生手中的刀沾滿鮮血,就知道出事了。」於是奪門而出報警求救,當再趕回屋內時,她發現丈夫準備自殺。蕭對妻子說:「殺人就要償命,我一命抵一命!」語罷拿刀向脖子一劃。蕭妻悲痛地說,她曾衝上前試圖阻止,「但我搶不下刀子,他在我面前割斷脖子,血不停噴出來,就這樣死了!」蕭妻表示,丈夫罹患躁鬱症有十多年,先前在林口長庚醫院定期治療,五月中因病情惡化住進亞東醫院十多天。
她指丈夫有酗酒習慣,不過已二個月滴酒未沾,她還稱讚丈夫很有意志力,不過如今「不僅我們家破碎了,也毀了人家!」枉死女工楊貴英的丈夫與三女一男事後趕往殯儀館。死者丈夫是泰雅族原住民,他哽咽地表示,妻子是客家人,非常刻苦耐勞,總是努力賺錢,「我們為了工作分居兩地,孩子逐漸成人,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?」死者的大女兒則不停哭喊:「我不相信!為什麼不送媽媽去醫院?」鄰居說,蕭平時看起來與常人無異,但有時怪怪的,容易生氣,會無端找人吵架。
二十萬人患躁鬱症 北市立療養院副院長陳喬琪指出,國內約有百分之一的人患有躁鬱症,即約有二十萬名病患。不過,他強調,躁鬱症和暴力事件並不能畫上等號。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也強調,躁鬱症病患出現攻擊他人行為的機率其實和常人相同,機率極低,大眾不應因發生悲劇即將躁鬱症患者汙名化。 躁鬱症患者異行須警覺 【突發、生活中心╱綜合報導】北縣昨發生躁鬱症病患殺人後自殺悲劇,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指出,躁鬱症有躁期和鬱期兩種症狀。在鬱期時,易出現負面想法和絕望,會傷害自己,但只要周邊的人以言詞或行為刺激,會轉而攻擊別人;躁期則常有妄想和誇張行為,他人若反駁或阻礙,即會老羞成怒攻擊他人。
多會就地取材傷人 尹書田紀念醫院精神科主任江漢光指出,躁鬱症患者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,但發作前多會出現一些徵兆,如表情異常,睡眠、活動量、飲食習慣突然改變等。北投國軍醫院精神科主任李光輝強調,如果身旁有人出現這些跡象,或有自殘、傷人的言行預警時,即應多加注意;而患者多半會就地取材傷人,因此千萬不要輕忽。一旦患者發病時,更應本著「寧可誤送,切勿誤事」原則,趕緊聯絡各地衛生所協助送醫治療,或撥一一九報警,請求協助送醫。李光輝說,如果上司患有躁鬱症卻不自覺,員工發現後,不妨透過上司的配偶或其他親人等「重要的第三者」,提醒並引導患者進行治療。
今年躁鬱症患者傷人事件簿 2004/06/18基隆市林姓男子受感情問題刺激,向一棟設有KTV、PUB的五層公寓樓梯間投擲汽油彈,引發大火,造成五死八傷慘劇。2004/05/26台北市天母黃姓婦人躁鬱症病發,將兩歲幼女從自家十一樓陽台摔下致死。2004/03/27桃園縣中壢市陳姓婦人病發,用刀猛割四月大幼兒喉嚨,幼兒當場死亡。2004/03/24台北縣樹林市鍾姓單親媽媽持鋤頭柄猛打四歲女兒致死。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資料室 如何察覺旁人可能罹患躁鬱症 ◎晚上不睡覺,或睡眠時間極少◎思維邏輯失序、呈跳躍式或脫離現實◎常有出人意表的言行或表現慾◎自認觀察力敏銳,行事自以為是◎暴躁易怒,受刺激時反應激烈資料來源:尹書田紀念醫院精神科主任江漢光